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冬季健康小知识

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季节,要谨防冬季易流行的传染病,如水痘、手足口、诺如病毒肠胃炎、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等。对于体质差、易感染疾病的幼儿,家长可根据疾病流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免疫注射。同时要加强预防流行性感冒。幼儿外出时应带好口罩,特别是室内外温差较大的情况下。

    合理穿衣,随时增减。有的家长给孩子穿衣过多,孩子稍有活动,汗水把内衣湿透,而幼儿不会表示需要更换内衣,只能凭自身的体温把湿衣暖干,天天如此,容易伤风感冒,对健康不利。同时应随气候变化而增减,在活动前或进入有暖气房间时应脱去外衣。外出最好戴口罩,避免着凉。夜间盖好被褥,家长应勤查看,幼儿蹬被褥时及时盖好,以免孩子着凉。不然,常会引起其它大病发生,如肺炎、心肌炎、大叶性肺炎。   

    冬季天气寒冷,幼儿需要的能量和热量也相应增加,因此应增加些能量高、热性的食物。如肉类、鱼类、家禽类、乳类、豆类等等。此外也要注意补充红枣、红豆等健脾补血的食物。

    冬季还要保证幼儿的饮水量。水是人体新陈代谢必不可少成分。幼儿代谢旺盛,需水量大,个别特异性体质的幼儿还要视情况增加饮水的次数。

冬季幼儿也要进行适度的运动和锻炼。锻炼可增强幼儿体质,增强自身免疫力,才能抵御病原体对机体的侵蚀。冬季要让幼儿多搓手,孩子的血液循环多欠佳,一旦气温低于10℃而又缺乏运动或有效的保暖措施时,很容易在手指、手背、足部、耳廓、面颊等部位出现冻疮。常搓手,一方面可以借助摩擦生热来增加局部的温度;另一方面还能加速血液循环,从根本防止冻伤和冻疮。搓手不仅能使手指更加灵活自如,而且由于手部有众多的肌肉、关节,它们的运动都要受大脑的指挥和调控,所以搓手能强化手、脑的反射,大脑也会越用越灵。 经常搓手能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预防感冒。双手拇指的根部在医学上称之为“大鱼际”,是治疗呼吸道病症的有效部位,该处脉穴丰富,刺激它能促进血液循环,疏通经络,强化面部“三角部位”和咽、鼻、喉及上呼吸道抵御感冒病毒侵袭的免疫能力。

冬季还应多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灭人体表面的病毒和细菌,帮助幼儿对钙、磷的吸收,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此外,阳光也能提高红细胞的含氧量和增强皮肤的调温作用,以及能增强神经系统的活动机能和幼儿体质。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