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儿童眼保健知识

眼球就像是一部精密的相机,最前面是透明的眼角膜。虹膜:其色素的密度决定眼球的颜色,瞳孔:可根据光线的明暗调整大小、控制亮度,晶体:达到对焦的目的,视网膜:如同底片,接受光线刺激,通过视神经传入大脑做最后的分析和判读影像工作。

幼儿视力发育特点:小孩在3岁前完成70%视力发育,到6岁时完成全部视力发育。在幼儿园期视力发育障碍(弱视)大多为可复性,即可通过弱视治疗重新发育达正常。

视力低常的参考标准:4岁儿童单眼的裸眼视力≤4.80.6),5岁及以上儿童单眼的裸眼视力≤4.90.8)或两眼视力相差两行及以上的儿童。

影响眼睛正常发育的因素:①遗传因素:由于父母的原始生殖细胞染色体数目或结构发生了崎变,致使胎儿眼球先天发育异常。②环境因素:母亲妊娠期间,环境中的许多不

利因素都能影响胎儿眼睛的分化发育。③孩予出生后眼睛保护不力:缺乏适宜的光线或孩子眼睛被长期遮盖,视网膜黄斑部及中心凹就不能正常发育。

幼儿眼睛屈光不正包括:近视、散光、远视。

近视:先天原因一遗传因素:①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②眼球发育异常。后天的原因一环境因素:①看书写字的姿势不正确,书本放得离眼很近②在光线过强或过弱的灯光阅读③长时间阅读、打电脑、玩电子游戏,过度使用眼睛④缺乏体育锻炼,挑食,营养不⑤上述原因引发睫状肌痉挛和集合过度,眼轴延伸拉长,形成永久性轴性近视⑥不注意用眼卫生。近视的真正危害在于它的发展以及并发症。如青光眼、弱视、视网膜脱落。

散光:散光是一种先天变异(可能与孕期吸食较多人造食物、有机农药或有害气体等引起眼球不对称发育有关),可以简单看成“黑眼球”不圆而是椭圆形,结果引起眼球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屈光度不同形成散光。100度以上的散光就可以引起弱视。散光的危害:1、视力模糊2、视力疲劳3影响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远视:当眼睛处在不进行调节的体息状态下视物时,远处的平行光线进入眼球,聚焦于视网膜之后,视网膜上只能呈现模糊不清的物象,这种屈光状态叫远视眼。远视的危害:1、视力下降2、视疲劳3、内斜视。

预防措施:室内光线充足,不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的环境下看书、写画。一次连续看书或写画时间不超过半小时。培养儿童良好的看书、写画姿势。眼与书本之间距离保持3035厘米,书与桌面应呈30°~40°角度。看电视时应相距屏幕大于其对角线57倍的距离,连续看电视时间不宜超过半小时。保证幼儿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增强幼儿营养,幼儿成长发育阶段需要多种营养。营养均衡保质保量,对幼儿整个身体发育非常重要。所以家庭和幼儿园在幼儿膳食配置上要重视科学、合理。要培养幼儿不偏食的习惯。保证幼儿户外活动时间。建立定期视力检查。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