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儿童心理健康知识

  “一个人不懂小孩儿的心理,小孩儿的问题,小孩儿的困难,小孩儿的愿望,小孩儿的脾气,如何能教小孩?如何能知道小孩儿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如何能让小孩发挥出小小的创造力获得更好的发展?”--陶行知
幼儿心理健康的标准:具备良好的自我意识,良好的情绪情感、行为习惯、个性心理品质和社会适应能力,并最终达到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性的完满状态。
  学龄前期儿童心理特点:控制力差、冲动、直观、简单、不加掩饰。
  学前儿童学习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加以培养:(1)正确认识、理解、评价触发情绪反应的情境,明确只有合理的需要和目标才能得以满足或达成,而不合理的需求和目的必定受阻。(2)学会用语言和非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学习调整方法。(3)培养学前儿童控制、调节情绪的能力。学习用自我说服、诉说、注意转移、忘却、宽容等方法调节情绪;学习合理疏泄愤怒、畏惧、忧虑、委屈、厌恶等消极情绪,学习并表达成功后的愉快和欣喜地感受。2.培养社会交往能力(1)学习感知和理解他人的愿望和情感,懂得用语言和非语言的方式安慰、同情、鼓励、谅解他人,对他人的情绪情感能做到和谐适度的反应(2)学习轮流分享、合作互助的技能,培养学前儿童学习、分享同伴玩具、食品、快乐的技能;在生活和游戏中学会合作互助,乐于助人,自己的困难会请求帮助。(3)有初步的公平竞争的意识和行为,在故事讲演、绘画比赛、游戏、评比、唱歌等一系列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中,逐步理解公平竞争的含义。正确面对输赢,并懂得在竞赛活动中要通过努力获得成功。(4)正确认识、评价和调节自我,能达成与同伴及相关成人、周围现实环境的协调和适应。(5)懂得基本的礼貌礼节。见面、道别要使用礼貌用语,知道称呼、问候他人;学会尊重他人、看望病号、待客、恭贺喜事、拜访答谢亲友等基本礼节。3.锻炼独立生活和学习的能力:学习日常生活独立自理,自己的事自己做,不依赖他人;在学习和游戏中有主见,学会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独立操作并完成任务,学习自我保护的常识和技能;帮助学前儿童体验独立自主获得成功的愉快情感,培养良好的独立个性心理品质4.养成良好的习惯(1)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包括热爱生活、做事井井有条、不高声吵闹、遵守生活常规、能独立生活等习惯。(2)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饭前便后洗手、勤剪指甲、勤换衣服等;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安静进餐等,睡眠习惯,按时睡眠、不蒙头睡觉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等(3)品德行为习惯包括讲礼貌、热爱集体、与同伴友好相处、爱护公共卫生和设施,爱护花草树木和小动物等习惯。5.性教育(1)性认同和性角色。性认同是个体对性角色的自我体验,而性角色则是性别的公开表现。让学前儿童懂得,人类社会是由男性和女性两种性别组成的。(2)科学简洁的性知识。(3)正确处理学前儿童的性游戏。(4)纠正玩弄生殖器和大腿摩擦的不良习惯。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