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冬季常见病及传染病预防

冬季来临,气温变化无常,天气变得干燥凉爽,温差较大,幼儿体质较弱,免疫力不强,各种传染病也悄悄的来到我们身边,秋冬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就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而儿童为传染病的高发人群。下面向老师和家长普及一些冬季卫生保健小常识。

1. 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

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具有高度的传染性。流感不同于普通的感冒。本病多发于秋冬季,人群普遍易感。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2. 手足口病

此病多发生在夏、秋冬季可散发亦可引起局部流行。以发热、口腔溃疡和手足疱疹为特征。手足口病通常在710天内痊愈,并发症不常见,极少病人可并发无菌性或病毒性脑膜炎,其症状是发热、头痛、颈直或背痛。传播途径: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亦可经接触病人皮肤、粘膜疱疹液而感染。

3. 水痘

是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传染病.水痘患者多为1-14岁的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最容易发生和流行。传播途径:水痘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尘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传染。皮疹躯干部最多,头面部次之,四肢较少,手掌、足底更少。

4.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发病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反胃、恶心和胃痛,儿童和成年人均可感染,常表现为“上吐下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以腹泻为主。其他包括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等。潜伏期为24-48小时,病程一般为2-3天,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该病毒传染性强,常造成学校等集体机构的暴发疫情。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


温馨提示:家长需要做这些                                        

1.合理膳食,增加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2.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煮透的食物,特别是生冷的贝类海鲜类食品。3.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杜绝传染渠道,减少感染机会。不到人口密集、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避免接触传染病人,尽量不到传染病流行区;5.注意个人卫生,不随便吐痰,打喷嚏;勤洗手,并用流动水彻底清洗干净,包括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6.室内要多开窗,保持良好的通风,在日光下晾晒衣被。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