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防治龋齿具体方法

一、关于龋齿形成原因:

1.遗传因素:父母龋齿较多,对其子女也有一定的影响。

2.生活及饮食习惯:幼儿食物多为含糖量高的、易发酵产酸的细软、粘性大的食物,如蛋糕、糖果、巧克力等;幼儿自我口腔保健能力差,口腔卫生不良,使食物残渣、软垢易滞留于牙面上产酸;幼儿睡眠时间长,睡眠时唾液分泌减少,有利于细菌的生长、致病,增加患龋齿机会;幼儿进食含纤维性食物较少,不利于牙面清洁。

3.家长的认识: 许多家长错误认为孩子的乳牙迟早都要换掉,没什么重要作用,患了龋齿也不需治疗,等换完牙就没事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二、寻求改变龋齿幼儿的措施:

1.关注细节、从小培养:预防龋齿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就是漱口、刷牙,同时这更是保持口腔卫生的主要方法,让幼儿从小保护好牙齿,注意牙齿的卫生、清洁是第一要则。因此由保健老师教会每位幼儿学会正确的漱口、刷牙的方法,全面实施二、三、三爱牙护齿行动,即每天早晚两次刷牙,要刷牙的三个面:外面(唇颊面)、内面(舌面)、咬合面,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三分钟。研究过程中我们发现兴趣培养对幼儿的学习是十分重要的。从幼儿兴趣出发为托、小班幼儿设计了生活活动漱口的音乐,中大班幼儿朗朗上口的刷牙儿歌,让幼儿在快乐中学习,一边背诵顺儿歌,一边用牙刷来实践,帮助幼儿快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对于幼儿漱口、刷牙的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在今后生活的点滴中将逐步、有针对性地指导幼儿掌握正确的漱口方法,通过反复的生活实践,最终形成一种自我的自觉行为。生活是一种实践、一种参与,也是一种体验。孩子所喜欢、感兴趣的时候,他们就会调动全部的智慧去研究、去探索、去发现、去尝试,从而获得经验的积累。

2.定期检查、防治结合:为确保针对性、持续性、科学性、可行性,我们请区级口腔医院医师每半年来园检查幼儿的龋齿情况,并且详细登记。对龋齿幼儿,由医生提出矫治方案,幼儿园建立跟踪档案,发放矫治通知单,请家长配合矫治。我们将龋齿幼儿的管理作为一项重要保健常规的工作内容,全园动员,各负其责,保教结合,共同管理。结合全国爱牙日,将每年的九月份定为金鹭幼儿爱牙护齿月。我园还制定详细周密的爱牙护齿计划,开展爱牙护齿系列活动,提出保护牙齿,从小做起,从我做起的爱牙护齿目标。

3.营养膳食、科学安排:在安排幼儿的午餐、午点的时候,严格控制食糖用量,注重甜咸搭配、粗细搭配、干湿搭配、荤素搭配;在菜肴的安排上,尽量让幼儿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新鲜水果、粗粮,如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薯类及各种豆类。幼儿有规律的咀嚼硬度适当、弹性纤维素的食物,特别有利于牙齿和齿龈肌肉组织的健康。这样既可以将附着在牙齿表面脏东西随着咀嚼进行干净的清扫,还可以防止幼儿牙齿生长排列不整齐,有利于牙齿和牙龈组织的健康。我园除了调整饮食结构、控制食糖用量,还根据幼儿各年龄阶段的生理特征,注意调整食物的形态。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