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保护儿童青少年听力从小抓起——第22个全国爱耳日

今年33日是第22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人人享有听力保健—筛查、康复、沟通”。WHO估计,15岁以下儿童中,60%的听力损失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通过儿童筛查和早期干预,可以减少听力损失。

听力损失的预防手段

遗传

对于遗传性听力损失,可进行耳聋基因筛查,避免新生儿出生缺陷。

进行早期听力筛查和基因筛查,早发现早干预,预防或延缓听力损失的发生发展。

非遗传

1. 预防疾病,慎用药物

一些疾病可能影响耳朵的健康。比如中耳炎就可能被感冒、麻疹、腮腺炎、风疹等疾病引发,预防疾病,保持健康,就是对耳朵的一种保护。

部分药物具有很强的副作用,服用过量或不适当,会造成听力下降,甚至耳聋。因此吃药一定要按照医生规定的药量和时间服用。常见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应尽量避免。

2. 防止物质性伤害

克服随意掏耳朵的不良习惯,避免向耳内塞异物,避免耳部外伤和意外伤害。洗澡、洗头或头部接触水后应及时清理耳部积水,避免由于耳道积水引起的耳病。拒绝揪打,揪耳朵打嘴巴都有伤及骨膜,令耳鼓移位从而导致听力损伤的风险,尤其是儿童的咽鼓管比较直和短,更加容易损伤。培养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用耳卫生,尽量避免自行清理耵聍,耵聍较多时最好到医院就诊;如果有外耳道流水或流脓,需及时就医。慎选耳饰,耳朵皮肉很稚嫩,打耳洞佩戴耳饰容易损伤耳朵。

3. 合理饮食与锻炼

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以及维生素C对听觉细胞能够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因此,可以选择适当补充维生素并多食用粗粮、蛋类、蔬菜、水果等食物。常按摩耳垂前后的翳风穴和听会穴,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生活中要做到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熬夜等,预防突发性耳聋。保持良好心境,人如果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神经营养障碍。4. 控制音频设备音量使用各类音频设备时,音量都不宜过大。尽量选择柔和、不刺耳的音频内容,摇滚、死亡金属、DJ舞曲虽劲爆,但舒缓的音乐,比如古典音乐、轻音乐会更有助于耳朵的保养。打电话时尽量不要将手机贴着耳朵。手机的声音听起来不大,其实非常嘈杂,使用耳机接听电话能有效缓解因长期电话量过度而产生的耳鸣等各种疾病。

5. 防噪音

人如果长时间接触噪音,会导致听力急剧减退,听觉神经错乱,甚至噪音性耳聋。在充满噪音的环境中,可以通过戴防护耳塞来起到阻隔效果。对于住在马路旁的人,可选择隔音效果良好的平开窗代替推拉窗。在可能出现巨大声响的环境中保持警惕,诸如放鞭炮、商店大喇叭广播、音响故障尖噪等噪音场景,及时捂住耳朵,能够避免出现一些急性听力受损乃至暂时性耳聋。

6. 及时发现与治疗

对儿童的听力损失应本着“三早”原则,进行及时、规范的听力筛查,及时发现及时干预。进行儿童中耳炎筛查并配合适当的医疗或手术干预。高危幼童(如有低出生体重、出生窒息、患黄疸或脑膜炎等),应及早进行听力学诊断检查,并确保及时进行干预。有听力损失风险的儿童应该定期检查听力。一旦突然出现听力下降或耳鸣应该尽快向耳鼻喉科医生求助。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