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第六批次学校开学时间公布


      根据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要求,经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批准,全市幼儿园大班于5月18日开学。

      全市幼儿园其他年级和聋哑类以外的特殊教育学校继续做好开学准备,具体开学时间另行公布。


保育之窗
您的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 保育之窗 > 正文

水痘——4月校园防病提示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满园春色也关不住精力旺盛的学生们学习及玩乐的心。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天也是各类疾病的高发季节。校园因其人群密集,是传染病疫情暴发的高危场所。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目前已经进入新阶段,在不松懈预防新冠的同时也要注意其他疾病的防控,切勿顾此失彼。初春的天气多变、乍暖还寒,机体很容易免疫力减弱,儿童青少年由于免疫机制不完善,更容易被病菌趁虚而入。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具有极高的传染性,多见于儿童,极易在小学与托幼机构发生和流行。冬春季节多发,感染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传播途径较为广泛,主要经飞沫或接触传播,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水痘相对比较温和,不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青少年患水痘后出现重症水痘和并发症的风险高于儿童。

1、症状

前驱期:

可出现畏寒、发热、头痛、乏力、咽痛、咳嗽、食欲下降、全身不适等症状。

出疹期:

皮疹首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波及四肢,初为红色斑疹、后变为丘疹并发展为疱疹;疱疹后1~2天,疱疹从中心开始干枯结痂,周围皮肤红晕消失,再经数日痂皮脱落一般不留瘢痕。

同一部位常可见斑丘疹、水疱、结痂同时存在。

如不出现并发症,可在2周左右自愈。

2、预防

接种水痘疫苗可预防感染。

加强锻炼,春季在公众场所注意佩戴口罩。

水痘的传染性极强,在水痘高发季,若出现发烧、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隔离。

隔离直至水痘疱疹全部结痂为止,学生复课需要学校查验复刻证明后方可返校。

学校应当密切监管学生传染病发病情况,发现有水痘病例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微信公众账号

微信扫一扫加关注

返回
顶部